寄情築園 寄情築園休閒娛樂網


設 為 首 頁 加 到 最 愛 交 友 聊 天 生 活 論 壇 動 畫 遊 戲 桌 布 寫 真 素 材 圖 庫 爪 哇 語 法 轉 址 服 務 返 回 首 頁


管理理念上篇 管理理念中篇 管理理念下篇 領導統御上篇 領導統御中篇 領導統御下篇 網管知識問答 網管管理須知 相關懲處條例 站務內控條例

 領 導 統 御 中 篇 ...

有了「領導統御上篇」組織階級的觀念之後,接下來的「領導統御中篇」敘說的網路的「天時」、「地利」、「人和」三合的運用!
網路的世界虛虛實實,隨隨便便就可以一人多身份,創造出無數個不一樣的虛擬人物,所以印證了「謀事在人,成事在天」這句話!為什麼呢?因為網站的成功與否,人和比地利還來的重要,地利比天時來的重要!

「人和」的組織。
網路上,可以輕易塑造無數個虛擬人物,人力的運用可以發揮出無限的力量,例如:優秀的站長擁有足夠且向心力強的優良網管團隊,藉由這網管團隊去鞏固龐大的會員群,形成一個完整且堅固的金字塔組織圖。
然而,人和的運作關鍵核心在於領導人的「以身作則」及「知人善用」。
以身作則:如站長本身私生活混亂、言行不一、個性無常、假公濟私,無法讓下面的幹部對他產生「信賴」及「尊重」,站長講什麼!相信也沒有多少人會理會他,所以站長就是站在金字塔頂端的那位人物,每位幹部及網友抬頭即可看到他的所做所為,站長本身的管理理念及領導統御能力如果足夠的話,其整體網站在運作上,肯定可以固若金湯。
知人善用:知人即了解您所要了解的人他的思想、態度、行事做風及專長等、善用即妥善有效運用每個人的長才及能力,完成一連串您所要達到的目標及效果。

網管大致上分為兩種類型:一種是「善聊」;另一種是「善管」
善聊的網管其優點即可輕易拉攏人心,讓網友感到溫暖,喜歡跟他聊天,談心事,其缺點當網友違規時,常無法公私分明,盡到網管應該做的責任!
善管的網管其優點即可以幫忙領導人分析站務、聊天室情況、協助管理基層網管,其缺點就是常常給人感到冷酷、無情,失去可能交到真心朋友的機會。
善管的網管比較能懂得在管理理念,所以站長大都易將高等級的網管交給善管的網管,其善管的網管如果擁有善聊的能力,其該位網管在現實中可以說是「良將」,所謂千軍易得、一將難求,即這個道理。

善管的網管如何達到統御:一個人在聊天室裡面一定有比較好的朋友,其善管的網管並不用刻意一定要找很多會員聊天,只要找那些善聊的網管去聊天、談心、溝通即可達到管理的效果,例如一位善管的網管在自己時間上只足夠在聊天室深交兩位網友,其這兩位必定要是聊天室裡面最善於聊天的網管或會員,將自身的管理理念透過他們達到下傳的效果,即使最基層的網友反彈,礙於認識的善聊網管支持善管的網管,也會避免造成衝突,也就是善管的網管就像人一樣,人有兩隻手,就是抓那兩塊最值錢、最有價值的金牌(善聊的網管),透過他們將自我的管理方式達到下達的效果。
善聊的網管如何達到統御:善聊的網管大都八面玲瓏,但是一定要堅持自己的想法及原則,否則容易使人感到牆頭草的感覺,善聊的網管由於自身管理理念比較沒辦法像善管的網管那樣精確,所以必須採取多方採納、集眾之思,透過自身管理理念去統合最終的決定,其一旦決定,就不可輕易再更改,由於善聊的網管一旦發佈任何決定,大多數的網友都會群起響應,所以如果善聊的網管沒有做好集思廣意、統合堅持,往往造成站務混亂,使許多人開始對他產生管理上的質疑,善聊的網管比較像是八爪魚,透過多方面的集思廣意,下達最終的決議。

在領導人看待兩種網管上,最怕善聊的網管聚眾干涉站務、拉走人氣,最怕善管的網管爭權奪利、分化團隊、甚至取代自己,所以領導人必須先做好「聲明」,告知所有網管,一旦網管團隊出現小團體影響站務,必須不惜一切代價,重頭開始。
如果重來成功,就將印證「大清之後必又大盛」之況,但如果失敗了,其結果網站的下場將是關站之途。所以站長一開始必須先做到「以身作則」、「知人善用」,並且教授所有幹部「將心比心」、「公私分明」的管理理念。
以上大都敘述網管階級的概念,然後會員是否列入領導人顧慮之中呢?
是的!這是一定的,您想當一個「秦始皇」;還是要當「唐太宗」呢?
會員大分三種,常聊的高級會員、常掛的中級會員、少來的基礎會員。

常聊的高級會員:由於會員常常聊天,在聊天室裡跟大家熱絡,常常會讓很多會員支持他,站長依照點數勢必升級較快,所以高等級的會員大都是很會聊天的網友,與善聊的網管比較類似。
常掛的中級會員:常常掛在線上看人聊天,偶爾會出來聊一下,但大都掛在線上,其實比常聊的高級會員更容易看出聊天室每位網友內心的思想,因為靜靜的觀察網友言論,可以分析一個人的潛在個性,與善管的網管比較類似,善於捉摸人心。
少來的基礎會員:這票會員是聊天室最龐大的一群,大都偶爾來聊天室哈啦一下,既不會介入站務,更不會造成任何影響,所以比較不被領導人注意。

領導人最怕常聊的高級會員聚眾滋事、干擾站務;最怕常掛的中級會員私下做出影響站務的事情。但如果常聊的會員支持領導人,那麼往往有時發揮的下達宣傳效果比善聊的網管還要大更多,然而常掛的中級會員常常可以給領導人一些另類的思想模式,讓站長有更多獨特或更妥善的想法,因為他們可是觀察入微的會員呢!
所以說,領導人時間允許之下,可別忘了多多找常聊的高級會員套套交情、打打關係;找常掛的中級會員聊聊站務、講講八卦。
套套交情、打打關係可以讓高級會員更加支持領導人所做出得每項決議。
聊聊站務、講講八卦可以讓中級會員更深信領導人的胸懷氣度及廣納集思的不凡。
(聽八卦,透過觀察入微的中級會員去了解網管、會員的小八卦,可以讓站長對網友的了解,因為一位私生活靡爛的網友,怎麼可能網路上是倘蕩蕩的君子呢?)

「地利」的運用。
聊天室中的地利,顧名思義就是聊天室本身,首先聊天室本身必須穩定,不能動不動就當機或斷線,在完善功能及穩定品質下的聊天室,網友留住的機會才會增加,領導統御中篇針對聊天室地利的運用上,不外只有兩點:

一就是「傳播效益」:有效的利用聊天室每一個版面,包括新聞公告、聊天室畫面、彈跳視窗等等來進行「傳播性的宣傳效果」,當越多網友知道這項規定或公告,有利於站務整體的運作,這就是為什麼一個強盛國家,首重教育的原因,其主要的用意在於宣導站務的各項規定,透過明文的方式及宣傳的效果達到地利中的「傳播效益」。
二就是「獎懲制訂」:透過聊天室等級制度的調整權限,有效大力培植、鼓勵、加強、利用網管們甚至網友們的向心力及團結,該怎麼辦就怎麼辦,對就是對,錯就是錯,提升支持站務及配合度高的網友數量、減緩升遷配合度低及違規頻繁的會員等級,讓會員產生對聊天室獎懲分明的信任感,主要就是透過升降級方式,達到領導人建立忠屬自己的網管團隊力量,在升降級上,務必公私分明、獎懲分明,主導權在領導人手中,透過明文的升級制度,建立屬於領導人的網管力量,地利的運用在等級上調整須得宜,切勿跳級,規定制訂前,建議聽取多方意見。

「天時」的拿捏。
顧名思義就是時間點上的拿捏,對內而言,每一項站務規定、人事升遷在發佈的時間上,必須建立在人和及地利的建全上,例如,今天你要發佈一項重大規定,事先有沒有諮詢過網管或會員們的想法,透過多方意見,甚至網管會議來達成制度上的周全性,配套措施的完善等等;領導人要升一位網管或會員,有沒有諮詢過網管們的想法及支持度如何。
當規定周全、人事確認,再來就是發佈的時間,每間聊天室大約定期都會計點一次,發佈時間應該在計點之後,而不是之前。
另外,假如今天領導人要降一位網管,千萬不能一降之後,再還沒有諮詢及看清其他網管網友的反應前,就任意再升另一人為網管,這樣很容易讓人產生鬥爭的感覺。
例如:甲管對乙會員曾有過節,但乙會員在聊天室風評不錯,今日領導人假如要升乙會員之前,勢必要降掉甲管,那麼千萬不能降了甲管後,馬上升乙會員,一定要多等一個月,看看會員們及網管們對於甲管被降級的反應,再行調整乙會員,聰明的領導人會說由於甲管因錯被降級了,聊天室少了一位網管,想升名會員上來遞補,主動諮詢其他網管有沒有好的人選,如果乙會員風評真得不錯,自然有網管會支持他,那麼經過一個月的沉澱,再行升級,一來不旦不會引起有心人士的猜疑,二來也可以博取其他網管對站長採納他們意見的信任度,一舉兩得。


Copyright © 2000.07 LOVE12.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