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情築園 寄情築園休閒娛樂網


設 為 首 頁 加 到 最 愛 交 友 聊 天 生 活 論 壇 動 畫 遊 戲 桌 布 寫 真 素 材 圖 庫 爪 哇 語 法 轉 址 服 務 返 回 首 頁


管理理念上篇 管理理念中篇 管理理念下篇 領導統御上篇 領導統御中篇 領導統御下篇 網管知識問答 網管管理須知 相關懲處條例 站務內控條例

 管 理 理 念 下 篇 ...

管理理念下篇!一直以來我深思,這下篇該如何寫?要寫什麼?要傳達什麼訊息?要告訴網友們什麼樣子的理念。
管理理念的上篇:教授了階級的概念。
管理理念的中篇:建立了將心比心,公私分明的基本理論。
有一天,老人會離開,新人會繼承這裡,要怎樣讓新人有一個指標?一個理想?這下篇就是將我在網路上數年來學到的理想及知識告訴網友。

網路有三忌!
何謂三忌?就是在網路上必須注意這三種東西!
一忌情:
談到情,網路的愛情太虛擬,我曾看過一本書,它說「輕輕一敲,就輕易的將愛情呼喚而來,這樣的愛情,來得如果簡單,又怎能幸福。」
所以,這情,就是愛情,並非不能談,而是承擔的風險相對變大。
二忌財:
網路的友誼似真似幻,彼此都住在外縣市,未經長期的見面與交往,有句話叫物以類聚,你並不認識對方的朋友群,所以,你也無從了解他的個性,所以二忌財。
三忌貪
網路起起落落太大,太多不切實際的東西,太過於重視網路上的一切,當有一天發現這些都是虛偽的,自己自然就傷的越大,所有要先學會「釋懷」,一旦貪念一起,相對被騙也多
所以,一忌情(愛情)、二忌財(借錢)、三忌貪(貪念)。

聊天室是什麼?如何看待它!
在網路上,有些事心知肚明就好!
聊天室,本來就是這樣,只有看破它,才能釋懷!
有時候,人總是會情不自禁,當在感情上遇到問題,難免會想找其他人訴苦,有時候久了,也讓人誤解,以為對方對自己有意思,當然也有可以衍生出婚外情、變心等感情的瑣事,但網路世界,本來就是真真假假,太執著於網路上的真假虛實,只是苦了自己。
有網友說:我只是想把聊天室騙人的人看透。
但我想,看透了,又如何?現實中,你就能看透嗎?網路跟現實的人,有差嗎?
現實中的人,就比較好看透嗎?
執著一些對自己沒有太大幫助的事,能得到什麼?除非您對他有意思,想認識、想進一步交往,否則,何必去探討所有所認識的網友,他們講的話背後的真實性。
有網友說:為什麼其他人知道他的爛,他花心,卻不跟我講!
我笑了一笑,請問網友跟您很熟嗎?是您的至親至友嗎?
我想不是吧!對網路上大部份的網友來講,每一個網友都很有可能只是一個過客罷了!講了!對自己又沒有什麼好處,說不定因講閒話,改天換自己被人攻擊,何必找罪受呢?
沒錯!這就是十個裡九個網友的心態!
當然站在站長的立場,是不希望網管也保持這樣冷默、笑看世人的心態,網管因為有責任有義務,要幫助、引導網友走向一個正當的交友環境,所以必須在適當的時機,告誡網友交友的安全性。
但對於一般網友,我想網站是沒有立場可以規定的。
有的人來聊天,聊的開心,就是因為不會把網路當成很重要。
開心就來聊天;不開心就離開,很簡單也單純。
我站在一個朋友也是站長的立場,教您們怎樣面對網路的態度,您想學或不想學都隨您。
學的起來,是您自己的;學不起來,對我也沒差。
網路世界,就是一個現實世界的翻版,更虛偽更真實。
虛偽!是因為太多假象,許多人面獸心,在現實中因為親友都認識他知道他,他被法律及道德規範住,使之心裡的獸性無法脫籠而出,但再網路上,沒有了道德跟法律的規範,放任自己的獸心肆無忌憚,所以才造就了許多網路社會案件。
許多女性受害者告訴我,她們說他在網路上的言論很正派、不旦貼心又體貼,誰知當彼此獨處時,他就變了個樣。
這些虛擬的暱稱背後都是真人去扮演的角色,代表真人心中最真實的想法,這就是網路世界最真實也最虛偽的一面。它反映出一個人,在現實中被道德屈禁的心靈,在網路上都可以展現出來。
一個大騙子,在現實中,您不一定看的出來;在網路上就更難了。
如果當您看不破這個虛擬世界,您會在這世界,活的又辛苦又難過。
大家都是虛偽的,大家都會騙人,但也要自己願意去相信,才有被騙的機會,如果我們對網路上的人,保持一半的可信度,不要一昧相信。把心胸放開,騙了又怎樣,只要不被騙財騙色,那又怎樣!笑一笑,當做認清一個網友。
對網路別太嫉惡如仇,只是讓自己活得很辛苦,而別人一點痛癢也不會感覺到。

網路上看的不是有錢、有勢、有經驗!
每間聊天室都有屬於它的規定,在這個虛擬的世界,看得不是你現實中多有錢!也不是看你現實中多有份量!更不是看你的社會經驗多豐富!
這個世界這間聊天室,只有「等級」,你有錢、有勢、有經驗,都沒辦法為這間聊天室帶來興盛或崩解,網路世界看的是「網齡」,有的四五十歲的網友會說「才不跟站長這個小毛頭計較!」
可笑的是,小毛頭站長在網路世界待得比你久多了,而您偏偏不知道您講這句話的時候,是「在網路世界裡講的話」,很多會員老是喜歡拿現實中多有能力跟身價來凸顯出自己的高貴,有時候看起來,真的很可笑,為什麼?因為你在虛擬的世界裡!
代表什麼?代表您搞不清楚現實與虛擬真正的差別!
請回答我,您有錢有勢有能力,我踢了您,您能拿我怎樣嗎?…不能吧!
駭掉這裡,歡迎來!畢竟這個網站需要一些刺激!
把人帶走!歡迎帶走!畢竟網路世界來來去去的人潮是不斷的,帶走只是減少我們的麻煩!
打站長一頓!那也得抓的到站長吧!

為什麼違規的會員要砍掉帳號呢?
因為他沒有看過守則,很多網友會說,新會員不知道守則呀?
我想這是個藉口罷了,當我們註冊會員的時候,您必須收到系統寄給您的密碼通知,在密碼通知信上就有守則,您沒看,那是您的問題,不是網站的問題!
我闖了紅燈,被警察攔下來,我可以跟警察說我沒看到紅燈嗎?
我說過了「許多人會用藉口來掩飾自己罪證確鑿的事實」,被踢砍了帳號,目的就是要那些沒看過守則的網友,再看一次!
每一位會員升到網管之後,都要先被站長踢過一次,為什麼?就是要網管記住被踢的「感覺」,以利未來可以「將心比心」。

聊天室不可能沒有小團體!
沒錯!每一個世界都會有小團體,這是不可否認的事實與存在,但聊天室只有一個團體可以光明正大的講出來,就是「網管團隊」,只準州官放火,不準百姓點燈嗎?
就以玩網路那麼多年來的想法,我會說「是」,但如果以一個站長的立場,當然「不是」
為什麼?
我曾處理過一件案例,有名會員在聊天室習慣講「靠」,有一天他被網管踹出去了,超級不爽的來投訴,經過我的雙方確認及瞭解後,我給他的答案如下:
「靠」字在平常詞語裡屬於較為激烈性的挑釁詞,網管認為是挑釁,以前沒踢,是因為網管給您機會,現在踢了,代表網管不給您機會,網管也是人,一開始給你面子,不代表以後就要看你面子,每位網管都有權力自由心證下去判斷違規是否,違規既為屬實,投訴則無效。
當聊天室只有一位網管在線上,那麼他就是最大的,他認為網友的話涉嫌違規,那麼就是違規,全憑網管的自由心證,有人說,警察就是有槍的流氓,其實在我的感覺裡,網管也是,有權的小白!
網管小謠:嗆聲不削,對我沒差,有錢有勢,與我何干,動動小指,您就掰掰,駭站拉人,看您本事。

守則的制定在精不在多、求廣不求雜!
很多會員常跟我說,他們認為我們的聊天守則太少了,只有十條!跟其它聊天聯盟比起來,差太多!
呵…不瞞您說,總站還曾看過100條守則的聊天室呢!
萬法不離宗,守則十條,以最基本的規定來延伸,除了訓練網管理念思考外,也是希望不讓網友有壓力下來聊天,規定很單純的文字,但透過每個網管在現實或網路中的磨練與經驗,來造就出各種不同的規定出來,「寬與緊、嚴與鬆,皆由自由心證」。
基本上站長在管理聊天室,大都會給予網管頗大的自由心證空間來管理聊天室,當然也有的網管或會員遇到不一樣的人面對同一件事,處理方式不同而產生出來的疑惑!
這時候,先想一想,如果是您該怎麼辦?先把自己答案想好之後,再來問站長!
為什麼要問站長,因為他是聊天室最高的領導及代表,他的標準就是聊天室的中心準則,遇到疑慮,千萬別悶在心裡,也別東問問西問問,但就是沒問到站長!
結果,搞錯了未來在處理事情上的態度及方法,說不定還會因此讓站長覺得您是偏激份子呢!
會員常常會因為認識很多人,自以為可以利用人脈煽動混亂,但是說真的,遇到了經驗豐富及背後人脈更龐大的站長,您的混亂只能藉機給網管團隊磨練的機會。

要玩聊天室,先要搞清楚一件事!
要玩聊天室,先要搞清楚一件事,「一間關三天的聊天室,人氣從一百掉到五十;關七天的聊天室,人氣從一百掉到十;關一個月的聊天室,就不用再開了。」
網路世界流通太快,現實中認識一個女孩子,可能要花一個月甚至半年,才有辦法交往;網路世界只要七天;現實中買張火車站,最快要花十分吧!網路世界只要一分。
資訊爆炸的時代帶來了便利的生活,也帶來更空虛的心靈,網友沒辦法等待進不去聊天室的時間,他們選擇換另一間重聊,所以網站開站與關站的數字,是一個台灣企業成立與倒閉的十倍以上。
一間優質的聊天環境,永遠不怕沒有人氣;我怕什麼?我怕沒人留住人氣!
當一間聊天室要大清的時候,就是要「先教會員什麼叫做尊重網管、尊重守則、尊重彼此」
所以,先搞好風氣,再來搞人氣,有了一間乾淨有制度的聊天室,還怕沒人氣嗎?
這就是聯盟這幾年來,一直堅持走下去的路。

人性是什麼?
在聊天室經過了近十年的經歷,我可以說「人性本賤」。在聊天室常會見到三種反彈聲音!
一、只吃硬不吃軟:
任何規定公告的時候,一開始都會有一個緩衝宣導期,讓網友去適應它,但網友就是不會懂得「先學會適應」,而是當被管制了,才在聊天室哭爹喊娘、大吐口水、喊冤吵鬧去宣示自己的冤枉及無辜!當然甚至有的會員會鼓譟群起反彈的聲音,希望藉由網友的力量去使站務更改規定,當然如果遇到比較軟性的站長,也許會考量多方意見而取消;但如果遇到比較硬性的站長,那麼就是仙拼仙、鬼打鬼,看誰最後贏!當然往往都是站務贏,畢竟手握大權嘛!
曾經貓族族長撒野對我講過「如果當一個站長要當得那麼不開心,不如就不要當了。」
會聊的人還是會聊,嗆聲很大的會員,到最後還不是換個匿名重新適應!總站相信,只要是任何的政策,剛開始一定會有反彈的聲音,這是正常的,但重點是當領導要下一個決定時,能不能詳細評估、深慮後再決定,然後決定之後,這個政策能不能持久,這都很重要。
管理要記住,「搖擺不定的政策,會使支持者深感領導的無力無方;唯有果斷毅然、持之以恆的領導,才能使支持者全力配合。
二、把守則當耳邊風: 聊天守則在公告上、網頁上、甚至加入會員的註冊信中都有明文規定,但總是有人視而不見當耳邊風,當真的在聊天室誤犯了,被管制了,才在抗議、辯解、不滿什麼沒看過?剛來不懂不知?真正來聊天的沒幾個會去看的狗屁道理。
這些都是掩飾自己違規的最好理由,企圖讓人忽略「違規事實」的真象,所以說,違規既定事實,警告或勸導只是網管給予會員的一種「良性機會」,就像警察抓到沒戴安全帽的騎士,有些騎士求情之後,警察就放它一馬,就跟網管警告或勸導已違規網友的意思是一樣的!但如果警察堅持開罰單,我相信不爽歸不爽,還是也會乖乖去繳錢吧!為什麼?因為「我心知肚明違規是事實」。
三、自我中心為準:
任何網友都會有這種觀念的產生,當自己認識多一些網友,就會形成一股小型的團結力,當然這股力量如果是用在正面的話,對聊天室當然是極大的幫助;反之,就是極大的傷害囉!但反動團體的帶頭者,往往都以自己的中心為準,忘了兩件事「一這是間虛擬的世界」、「二您並沒有掌權」,意思就是說,虛擬的世界人潮進出很快,變化的時間是現實中的十倍,今天只要離開聊天室三個月,當再回來,也許就人事全非了。
網站一定有他的基礎人氣,少了反動團體去留住這些人氣,並不代表不會有支持團體出來留住人氣呀! 再來,任何一個稍有人緣的反動網友,都會忽略掉自己並不是站長或網管,往往以為抗爭會得到站長的重視(被台灣新聞給教壞了),但卻忽略掉這是虛擬世界!
當然也有的人會跳出去開聊天室,但根據我十年來的經驗,通常都撐不過半年就垮了!下則再敘述。

人氣的重要性!
開聊天室簡單,管理聊天室則難上加難!
許多小團體在聊天室待不下去,往往會去開新的聊天室,來跟原本的打對打,但為什麼都撐不到半年就垮了呢?
原因出在「人氣」,我認識很多小站長,擁有不錯的管理理念,也同樣充滿熱誠,把網站的組織架構的不錯,有給了網站完整的規定,幾個會員努力拼命去拉人也留人。
但人總是會累,也許剛開始一兩個月,會員因為堅信也支持站長,會幫忙去拉人,但是畢竟沒錢領,久了,也就失去剛開始的動力,會開始認為,「我只是來聊天,幹麻那麼累」的想法出現,其實這是正常的,站長不應該太依賴網友去拉人,人氣應該是由站長去想辦法引進來,用拉的,容易把對方的高管也拉過來亂,這樣一來,原本安寧平和的聊天室就多了點紛亂,對於新生的聊天室,不見得是好事,因為管理團隊並未成熟,不一定可以抗拒外來的搗亂。


Copyright © 2000.07 LOVE12.TW All Rights Reserved